在正式進行論文寫作前,除對方法的熟悉外更重要的是寫作的工具,我想現在應該沒有人會再用敲打字機的方式進行論問的撰寫,現在的方法應該多是採用電腦的文書軟體進行論文的寫作,因此某個層面上它就像你的手跟口一樣是重要的輸出工具,當然也有可能是輔佐你思考的好幫手,因此以下就來概述幾個研究過程中好用的軟體,當然所有工具還是以個人習慣為主,並非採用高階的軟體其成效就一定會好,關鍵還是在你跟工具的相容指數高與低,在強大的工具沒有配合的能源依舊沒有好的輸出。

論文寫作的基礎文章編制我多採用Microsoft Word ,雖然每年都會有更新的版本,但一個轉類點在20032007之間,如果你是新學者不妨用最新的版本,如果你是習慣用2003的人也不妨嘗試轉換新的版本,因為在2007以後除了改視窗化界面外對於排版會用的大綱編輯與樣式編輯也顯得較為輕鬆,筆者我由於每年幾乎都會替三四個研究生協助排版因此對Word的論文排版較熟悉,後面我也會陸續撰寫排版的介紹。再來論文的寫作時常會需要收集資料,而資料的收集可分為報章收集與碩博士論文及期刊等,因此在報章的收集上我個人常用CyberArticle 5一個非常簡單可以儲存網路頁面的軟體,可惜這部分要收費但個人覺得非常好用,至於在專業文章管理的部分則可採用目前較多人使用的endnote至於使用教學則請參考台大或各校的說明網頁。關於檔案的管理在早期則顯得相當複雜依個人習慣而有不同,然而依據現在的雲端技術其實這部分已經變層相對簡單,僅需選擇一個穩定的雲端空間將文書資料放在上面,這樣就可以避免因為多台電腦作業而導致檔案拷貝與新舊之間的重疊問題。

最後比較不影響論文寫作卻可以提升論文寫作方式的軟體,我則推薦兩種類型的軟體工具可以去尋找,第一為思考型軟件,這部分我是採用心智圖軟體,透過心智圖軟體可以快速的繪製出心智圖,用來輔助論文的思考以及架構的反覆修正,而第二類型則是專案管理軟體,這部分我是採用Microsoft Project 2010來進行專案的管理,對自己論文採取專案管理的好處在於時程的控制與資源的掌握,其實一般的碩士生除非教授是雞婆的,否則常常會發生時程管理不佳導致延後畢業的情況,因此適時度的引進管理系統,對論文的產出應該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實驗類型或掌控權多不再自己手上的時候。以上幾項工具是我個人常用的軟體至於詳細怎麼用我會再陸續彙整出來以供參考。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http://agsmps.pixnet.net/blog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arrow
arrow

    研究生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