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題目帶你上天堂,壞的題目讓你入地獄,一直是碩士論文指導者對於論文題目的看法,許多市面上的論文寫作教材也強調題目的重要性,在正式探討論文題目的來源與重要等等應該先談一下什麼是好的題目。一個好的題目可以從很多角度來看,如從學生的角度而言好的論文題目是符合自己的興趣與期許,或是容易操作卡關率低都算是好的論文題目,而從口試委員或教授的角度,好的題目可能是教授有興趣的題目,符合目前研究室研究主流的題目,或曾接研究是部分研究的題目,亦或是擁有很高貢獻度的題目,而若從專業的角度來看一本好的碩士論文需要有很高的貢獻度,至於貢獻度的判斷則因人而異,但就如今天新聞的科展女學生發現肺癌的標靶治療等等,這貢獻度就不言而喻。

當前論文題目的來源主要可以分為主動與被動,主動的部分又可分為自己想要的研究或興趣領域的研究,既為主動即表示是依自己的論文題目而尋找指導老師,因此在寫作時雖然有時資源較低,然而寫作的熱忱度反而很高。反之則有被動的題目主要來源,該部分又可分為研究室的國科會協助、產學合作或指導老師給予題目,這類型的題目雖然資源較豐富,但研究生可能會應性不太合而導致工作效率慢與卡關連連。事實上資源這件事情應該要列入題目來源時則進行重要評估,筆者由於非執行國科會計畫與研究是相關計畫,於論文撰寫需進行實驗時針對試體的製作與實驗費用高達七、八萬,所幸指導教授協助我申請扶輪教育基金的研究生獎學金,使我能足以完成論文,其實也秉持的這份心念才創立此部落格進行論文概念的交流,用以感謝恩師所傳與社會資源所助。
        如果你是一個未曾寫過長篇報告或相關論文的人,一般我們會建議跟國科會案件、產學合作或延續學長姐研究,因為當你花時間在學習方法以及找尋主題時,可能往往會導致你多念兩三年的碩士班,因此不妨透過協助前人的按鍵操作進而衍生出自己的研究方法與技巧,再完成對應的論文,然而如果你想走往學術界,或繼續深照的話,可能就採取原創性較高的論文或後續尚可延續研究的論文會較好,但此種論文可能會面臨資源的考驗與寫作困難重重,然而這類型的論文往往會越往後面研究越發現可做的事情,進而達到欲罷不能的高級米蟲境界,總之再好的題目也要適合自己來寫,而非曲高和寡,最後導致高處不勝寒最慘的可能連山頂都登不上去。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http://agsmps.pixnet.net/blog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arrow
arrow

    研究生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